logo-990122申請中.jpg

 

 

這篇文章作者是2010年4月25日台灣北二高〝走山事件〞罹難者-葉茂竹先生之遺孀賴德卿牧師。
她在為另一名同時受難的林蕙馨女士主持告別式時的講詞,不管任何宗教信仰的人,在面對親人往生的悲痛中,都可從文章中某些話語得到安慰,特別徵得她同意發表於本部落格。
無論在順境、逆境裡,願 神永無止盡的愛,在我們每一個人當中。      卓錦霞


生命終點的盻望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  賴德卿  講於林惠馨姊妹告別禮拜
各位林惠馨的家屬和好朋友大家平安。今天我要和大家思考生命終點的盼望。我們每一個人由父母親生下來,我們不能計劃何時出生,出生在何種人家,我們也不能決定何時死亡,如何死亡,但是,上帝給我們一個恩典,如何面對死亡。
如果我們能隨時預備好,面對死亡,並且在死亡中看見美的目標時,我們的心靈可以更健康,更有能力去面對人生的變化。
其實,死是人生最重要的事。我們整個人生,都是為這個決定性的日子在做調整和準備。我們把握時間、工作、努力、珍惜親人相處的時間,這都是因為生命有限,人生的時間是有限的,有一天,咱的親人和咱本身,都要死亡。
主耶穌讓我們看到,我們可以用非常人性的態度來面對死亡。我們可以向上帝訴說我們的軟弱,可以跟上帝抱怨,可以悲傷流眼淚,可以禱告、可以失望,但是最重要的是,最後我們要以全然的信心,相信上帝的美意,把靈魂交給上帝。在主耶穌身上我們看見,死亡不是終點,而是榮耀盼望的起點。面對死亡就是我們人生,最重要的靈性操練,當我們這樣看見時,一切就都不一樣了。
有人比喻,對基督徒而言,死亡好像通過媽媽的產道,要出生的嬰兒,產道非常的狹窄,擠壓得很痛苦,嬰兒會覺得在子宮裏較舒適,但是當嬰兒通過產道出生時,他會感受到世界的寬擴、自由。他不會再想回到媽媽的肚子裏。死亡,好像是一個嬰兒,從媽媽的肚子裏,出生來到媽媽的懷抱裏,就是上帝親像母親愛的懷抱。
有人以為,死亡是一種處罰。但是在創世紀裏,上帝創造萬物六天,他看見所創造的甚為美好,第七天他就休息了。所以,是所做的工甚為美好,他才休息的。我們可以思考,這些先離開我們的人,因為上帝看他們所做的甚為美好,可以休息了,這是對他們的欣賞與接納。
但是,並不是,因為他到主那裏,我們就不再悲傷了。我們還是悲傷,還是流眼淚,因為我們有人的感情。我們只不過是個人,我們不是上帝啊。我們要讓悲傷的心情,在中心發酵,從我們的身心靈自然的,散發出來,然後親自在傷痛中,體會到上帝的恩典和安慰。
聖經中常常將領受上帝的救恩,形容為赴一席盛筵。以賽亞先知是這樣描寫的:「在錫安山,上主—萬軍的統帥要為天下萬國預備盛筵,有豐富的食物,醇美的陳酒。(以賽亞書二十五:6)   耶穌採用這個婚宴做為比喻。他說,有五個聰明的,五個愚笨的女孩子,聰明的有準備,愚笨的沒有準備,當新郎來的時候,只有聰明的女孩能進入婚禮的盛宴。
這裏,婚禮的盛宴也是表示天國的盛宴,我們人人都要準備心,有一天要去。希望能進去。但是,新郎什麼時候到,我們不知道,什麼時候,我們要去扣天國的門,我們不知道。    在我們死亡時,主耶穌會以新郎的身份,邀請我們去赴天國的盛宴,那時候,所有受邀請的人都會歡歡喜喜的去參加,那時候,愛已勝過了我們分離的感傷。當耶穌講完婚宴比喻時,有一位客人大聲喊出,能夠在上帝的國裡享受筵席的人多麼有福啊!他所說的,就是在死亡時,有天國的盛筵在等待我們。
今天,我受邀請來說幾句話。我知道惠馨姊妹是小時候受洗,成人時也有受洗禮,也有美好的教會生活,一直到最近4、5年因為工作的關係,工作時間不穩定,才漸漸疏遠。沒想到,在北二高走山事件中,他和我先生葉茂竹,車子糾結相疊在一起,他們都是44年次,都是保富邦的產險,都住在基隆。在生命最後瞬間,他們南下北上的車交會,然後,撞擊在一起,我覺得,似乎上帝有意讓他們一同結伴到天堂,一路沒孤單。前幾天,我們教會有個姊妹說,他夢見我先生,他問我先生,到底是發生什麼事? 我先生指著身邊的一位姊妹說,你告訴他,山是如何崩下來的?我相信,那一位同行的姊妹,就是林惠馨。因為山是從惠馨的左邊下來的,也離稍遠一些,她看得可能比較清楚,所以我先生請她說明。我相信,他們一同作夥作伴去享受天國的宴席,歡歡喜喜,再沒有勞苦重擔,不再有悲傷流眼淚,前的事已經過去,一切都是新天新地了。(2010/5/23)


禱告:天父上帝,阮感謝你,因為你讓惠馨在年輕的時候就認識你,我們看見你對他的愛和揀選,懇求你此時接納她的靈魂,到你彼,享受天國的盛宴,有一天,我們也期待和他重新圍桌,重新相見在天裏,那個美的家鄉。你愛我的先生葉茂竹,你也愛惠馨,你讓他們卸去世上的煩惱,著磨,享受天上的宴席的喜樂,我們要將他們的靈魂交到神的手中,這樣禱告,都是奉靠主耶穌的聖名求,阿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llness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